逐浪技术--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从WM与SB的差异化竞争谈WEB设计及网站功能化开发思路、以及未来CMS产业竞争

作者:yansha 发布时间:2010-09-1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博主:
个人座右铭:

 有一个城堡主要举行重要宴会,城堡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个宴会作准备,一切都准备就,忽然发现宴席上没有准备鱼,也就在这个时候,天下起了倾盆暴雨。、
说来也巧,风雨之中,一个贫穷的渔民来到城堡,他背着一条非常大的鱼,堡主很高兴问他“这条鱼多少钱?我把它买下了!”
渔民说出来的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到吃惊:“鱼的价钱就是用鞭打我100下”。
“真是胡说八道。”堡主断定渔民是在戏弄他,恼怒道:“你是开玩笑吧,快点告诉我,买你的鱼需要多少钱?”
渔民还说回答说要鞭打100下。
堡主拿渔民没办法,只好让手下按起他鞭打,1、2、3、……
打到10鞭时,渔民喊起来了:“住手,我有一个伙伴,他也入了我的股份。”
“什么?”堡主喊道“世界上有你一个这样的疯子也就够了,竟然还会有两个?你的伙伴在哪里?快把他带到这里来!”
渔民说:“我的伙伴不是别人,正是你们的看门人,他不让我进来,除非我答应给他9成的鱼钱,所以,我必须兑现我的诺言”。
堡主听后哈哈大笑:“把守卫带过来”。
守卫带来后,堡主一声领下,一五一十的鞭打起来,一连打了90下,才把倒霉的看门守卫放了。
贵族随后送给了渔民一份厚礼,以表彰其智慧。
--今天,我们不断的强调行业标准和筑城围攻,是不是能从中看到更加开放的视野?

 
 
 
引言:Windows Mobile(以下简称WM)和symbian(以下简称SB)是当今世界的两大流行手机操作系统,二者在智能手机操作用户端市场竞争近乎白热化,而各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本文试从多个角度分析差异,并引入到WEB设计、网站开发以及软件研发领域,作有益的探讨研究。
 
UI界面之启发
无可非议,在OS系统的界面设计上,WM是走在前面的,继续了Windows设计的精华,WM上依然提供了多任务、统一开始菜单、标准化PC虚拟空间划分等思路。
而SB在UI的设计上,不仅要避开WM的固有思路、从而消除专利的限制,更在于创造一种全新的习惯、对手机移动OS系统进行全新的反思。毕竟基于手机的系统,是与PC上完全不同的使用习惯,与传统电脑是有区别的。
我们首先来看两种不同介质上的带来的区别:
传统PC是有大屏幕的,而手机OS是小屏幕的。如果将传统PC的UI按同比的缩小或精简,显然不利于操作使用。这方面,WM的UI显然有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开始菜单过小,点选时如果不使用触摸笔有时用户常常会反馈操作困难。
这一点,SB系统的设计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甚至在97中唯一的功能键就是启动“程序”命令,显然方便—当然,这还得益于手机厂商的紧密配合,而SB就是这样的一个操作系统,即使他的厂商有时只有诺基亚一家,但它已经打通了与用户交流的七经六脉!
传统PC是面向功能扩展,而手机客户端的目标可能是固有的功能,比如通话、上网、IM、邮件。这方面,SB要做得更好,因为它知道手机客户端知道自己的目标是移动电话、上网和邮件事务处理,而WM的表现是迷失了自我,甚至梦想着有一天手机能变成PC的取代品,这种迷失自我是至命脉的,这也就是后来Iphone异军突起的一个关键—只要在音乐和图片拍摄浏览上提供足够“炫”的体验,就能让用户拥抱。
 
专利化的回避
殊途同归的追求
准确定位的重要性
有舍有得的发展战略
用户体验的感观需求
 
 
回到逐浪CMS的研发课题上,逐浪CMS不同于其它的厂商的CMS在于:
首先,逐浪CMS不是一家单纯的“为了CMS而做CMS”的厂商,每一个开发成果,都会紧密的应用到网站上开发上,因为其母体华夏互联hx008.cn本身就是一个专业网站开发工坊,就如同SB系统的母体NOKIA,本身就是手机厂商。
理论派的厂商,无论在敏捷上,还是扩展功能上,都无法达到真正的网站应用需求。
其次,基于对用户群体广大的理解,曾经WM也是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多少达人以拥有一部安装了WM的MOTO手机为豪,而今天又有多少人关注?
从中看可以看看出,所谓的庞大的用户群体,事实上在真正的商业应用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应该说,我们的逐浪CMS新BI应用,看到了未来的云存储应用,跳出当前CMS厂商过于强调“模板嵌套”、“安装就用”、“千站一色”的局面,以更高的商业智慧来面对未来。
 
未来的网站是什么样的呢?
应该有更多的网站存在。
应该有更多的应用。
 
就好比当年的广告设计一样,
要用很多复杂的工序,
才能在外墙上设计出大型海报,
而后来的喷绘技术与喷绘设备,
彻底取代了传统广告的手绘,
也不再需要院校学生们埋怨才无用武之地了。
 
当年的网站设计,
也是需要复杂的过程才能,
编码、UI、数据库、脚本、CSS、平面……
一切显得非常复杂,
而CMS结束了这种无序的时代,
为网站开发带来了福音。
 
那么未来这些喷绘机们如何竞争呢?
要看厂商能否提供更多的权益,
同时要看厂商的设备是否与广告制造商紧密结合,
最后还要看到,
这些喷绘机卖给的广告制造商们,
始终是行业最低端的商家!
高端的商家是什么?
高端商家们出卖智慧和标准—比如4A。
 
为用户提供商业智慧,
为客户提供更加易用的标准工具,
逐浪已经驶上了这辆快车,
而华夏互联的母舰即将泊岸!
 
 
注:亲爱的同事,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写这篇文章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分析WM和SB两个系统间的差异。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好高骛远,这两个系统间的研究资讯汗充牛栋,可是真正的研究,对于一个WEB开发者和CMS研发者来说,最缺少的是什么?
最缺少的是对产业的反思、只会顾及目前利益,当产业危机到来时,尤不会反思,最终走向消亡。
于是文章的后半部份转而写向了对整个产业的研究,当然,其中涉及未来平台的反思,很多思路并不成熟,又或已是公司实施的一部份,希望大家能仁者见仁、智能见智,给予指导批评。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