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事--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CSDN采访记录逐浪软件创始人汪照发先生

作者:浪花 发布时间:2010-09-1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浪花

博主:浪花
个人座右铭:似水的年华,谱写青春的歌曲,还有一起奋斗的同事,以及激情的浪花~!

古有王勃腾王阁前赋诗千古流芳,今有逐浪华夏互联开发矢志辉煌。
走进华夏互联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任何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团结奋进的企业风范。
这是一个低调的团队,低调提硬是活生生把圣人的名言改为“三人行三人是我师”;低调得你必须在江西最高学府边一座如诗的花园小区找到这家驰骋中国IT企业的所在;低调得这个每投入研发上百万的企业却不舍得多花一分钱装饰 “老总办公室”,以至于在这个全开放的办公环境里,外人无法认出究竟哪位是老板,也许坐在某个角落中、也许他正在茶水房倒茶,也许他正在阳台耳红脸赤的和技术争执问题……
没有俗套的寒暄、也没有主宾之分,谈话就在一间很小的办公室(严格意义上说是“机房”)展开,主人时站时坐,而谈话也不限定主题,思维在整个房间弥漫。
 
记者:你如何看待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状态?
发哥:寒!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生存在高额负债的状态下,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马云那样再投几个亿也不求赢利,那经营就离开了本质,我们相信大多数的企业都应该建立在赢利的基础之上,否则互联网的冬天就随时会到临。
 
记者:江西的状况如何?
发哥:差!北有武汉华中重镇、东有沪杭引领楚翘、南有广深重镇南垂、西有成渝晓喻四方,就连南昌的网吧系统八成都是从长沙运来的。
但这一切无妨,因为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弱小,才能发现你周边的的企业、同行有多么的值得你去学习,夜夜枕戈,才能问鼎中原。
 
记者:那你为什么选择在南昌创业?
发哥:我为什么选择在南昌创业?其实这我也不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始终认为创业与地点关无关系,就好比一个好网站与选择什么样的CMS并无直接关系,但我们相信选择逐浪CMS能建设出更好的网站。而选择南昌创业,至少可以避免沿海地区的急功近利,而中部地区是中国IT中坚人才的输出地,我们从一诞生就是华中地区首家和独一无二的CMS厂商。
 
记者:逐浪CMS开源吗?
发哥:开源,但只对开源者开源,而不是把开源当成宣传的噱头。
 
记者: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为开源者?
发哥:认同开源的规则、有自主开发的能力、有一定的技术能力或有丰富的逐浪CMS应用经验。
 
记者:谈谈您对开发团队构建的一些理念?
发哥:我们的团队都是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我们的理念很简单,就是不招三种人,一种是民工,我们鄙视那种会核算工作多少时间、却为会核算工作成果在哪里的人,遇到这种人我们建议他们去工地搬砖块吧,那里有符合他们的计酬方式;第二种是临时工,我们的所有正式员工都计有福利待遇并签证合同,想一年半载就能成功“天才”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因而我们尊重那些为了理想和目标十年一载追求的行者,来我司面试者中通过级别最低的往往都是那种一年换一个岗位的“鸟”人们;第三种是学徒工:我们不寄希望招一个技术高手来“拯救公司”,我们需要的是有强烈的学习进取心的员工,但你不能永远不能胜任岗位—事实上开发的工作不是艰苦的自我超越,就是无情的被人淘汰。
 
记者:你对当前逐浪CMS的产品评价如何?
发哥:差!放眼世界上一流的CMS都走过了近十年的开发之路,逐浪CMS虽然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很高的起点、其应用赢得了诸多用户的高度许可,但依然离我们预期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一款世界级的产品,现在才刚刚起步,精彩即将不断呈现。
另一方面,我们的人才也遭遇了瓶劲,即使华夏互联被同行称为“江西IT界的‘黄浦军校’”,但我们也感受到了人才缺乏带来的压力,未来我们将投入更多的资源,用在人才培养上。
 
记者:感谢您抽出时间和我们对话。
发哥:不谢,感谢CSDN为中国互联网做出的贡献。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金陵行记—逐浪软件项目组南京一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