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碰撞--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鲁南良工记

作者:Q葩小玉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Q葩小玉

博主:Q葩小玉
个人座右铭:你想过普通的生活 就会遇到普通的挫折 你想过上最好的生活 就一定会遇上最强的伤害 这世界很公平 你想要最好 就一定会给你最痛~

造物之初,民生所赖。益之求精,遂有百工。

盖上古有公输班,能造诸物,极尽巧妙。

装潢、修理、造艺诸工,无不出于邹鲁一乡。

中原南客,遂泽天下。

逞论江南乡野、岭北大漠,皆见诸工。

诸书之圣孔丘、诸工之圣鲁班,皆出于曲阜济宁,斯地何为灵秀是也!

余幼时蒙父训,常识诸曲尺、凿刨,又见诸工既能采巨木于深山,化自然为庙堂;或取材于荒野,择可用者精淬之,扶荒弃为正途;又见五行生克,木化为舟御水,金斫于木易于巨壤成筑,乃至车犁碗瓢、桌椅寝具、琴棋工兵、尺笔路桥、算数梯门,均出自鲁门一手,无不叹为惊奇,亦常心仪倾慕。

故称工为匠,进而敬为师。往往师徒相传,传帮行艺,食于百家行远千里。遂成诸派,南北泾渭,而得鲁南公输故土明师者,往往视为贵胄,可遇不可求者是也。

尤记儿时随师入山川,常谓此良木不可尽伐,又嘱留道于后来者,指点江山,规划运筹,爱材惜料,敬业尊主,严于纪律,以身作则。此间受教,一生铭于心。

或曰:入则成大学济世成仁,退则为良工格物修身,庶几可谓有为矣。

遂常以工匠自修,钻研软件造字之术二十年,同事者一二亦共济此道,常常幸而感之,虽历万难,未尝有弃;历尽浮嚣,未忘初心。

是岁壬寅,济宁同事携一墨斗相赠,乃闫氏名师手作。

通体碧玉,墨签简致,无花无字,大器不琢,予欣喜收之,宝为珍藏,亦时时取出把玩,或置座佑自励。

常思古人往往艰辛,立业传授,而今者诸多化学钢构,穷尽原理,终为工艺,何以万户崇商,无爱工农焉!

又叹,虽工匠不能代代相传,人皆望子成龙,入仕求学高贵,诸工布艺艰辛,然终知一物一粟皆自耕作。而匠者精神,将代代相传,虽名师千里,或一物相传,或一作留存,或一书以记,终将铭感,终不留憾,以文德存之字里,以物德慰于乡间,盍为大焉!

遂为赞:

公输成名万里楚,菊径香播百册书。
鲁南良匠修华宇,江阴开枝传阎闾。
技艺承袭当年事,巧夺天工留盛誉。
先生应慰平生愿,强国有志耀明居。

注:
河南、山东交界处一支字辈:儒子传世 召德乃锡恩 修家思里志 为国敬尔身。
阎闾(里巷内外的门)

壬寅年春分公元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日沐手敬书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