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碰撞--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入藏记2:建站师发哥对信息时代的思考

作者:发哥 发布时间:2013-08-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哥

博主:发哥
个人座右铭:建网站,选逐浪。 易上手,功能棒。 质量好,服务善。 高性能,最划算。

没错,这是青藏高原。

没错,眼前的江就是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

而眼前的八一镇静静的,却让人深深的思考。

对于发达地区来说,信息化带来了高效的物流、电子支付、配套服务,让我们能够快速的组织生活。即使是乘坐火车,也因为能够12306订票,而享受更加高效的行程。

但更”快”的背后,到底对于一个人有无意义呢?

我们也许因为网络的便捷走过很多地方,但我们又是否深深的理解并爱上自己生养的故乡?

如果人的一生永远只在一个地方、并能认真的品味自己的生活,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他到底与我们有什么区别?

即使在藏区,这种文明与传统的冲突在时间和空间的双维映射下,更加凸显。

过去人们了解外界通过报纸就可以了,今天互联网可以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海量信息,但这些信息事实上对于落后地区来说,只是形式变更而已(因为已经没有合适的报纸或杂志能提供过去所应有的信息),而成本更高(宽带、电脑、办公场所或移动手机),形成了新的垄断。

藏区本就缺水,却按照江南地区的标准建起中心广场喷水池,原因很简单这是援藏项目。

藏区人口不多,宽带资源丰富却超出想象,大唐、华为、中兴的巨幅广告就是政府IT项目招标留下的映像。

即使我再努力的去构建最优秀的门户与软件,能享受并使之达到最优化应用又是何年何月?

祥和的西藏,却给我留下了无限的思考,我试想如果扎根西藏是不是能更好的服务这片热土、又或者被当异类毫无作为?

我仰视着工布达江的塔尖苍穹,希望能看破时空……

 

扩展链接:

入藏记1:建站师发哥的远途跋涉http://www.zoomla.cn/blog/eye/2077.shtml

入藏记2:建站师发哥对信息时代的思考http://www.zoomla.cn/blog/eye/2078.shtml

入藏记3:建站师发哥的友情与爱http://www.zoomla.cn/blog/eye/2079.shtml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