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云主机

立即开通

工信部护犊4G 不做TDD休想FDD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0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中国已经正式进入了4 G时代,在河北山区的小县城都能找到下行70M的中国移动4G信号,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此前也刚刚宣布扩大了LTE FDD试点城市范围。

不过,一纸文件可能让雄心勃勃的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追赶中国移动的步伐遭遇坎坷。据传,工信部最近明文通知:

1、国内支持4G网络的手机全部软屏蔽FDD。

2、手机必须支持TD-LTE网络才能入网LTE-FDD临时许可证。

3、在未颁发FDD正式牌照前不得官方解锁FDD并做广告宣传。

4、在国内TD-LTE用户达到1亿用户后正式颁布FDD牌照,三大运营商TD-LTE比例不得低于60%。

5、关于试点城市联通、电信4G手机,必须同时支持TD/FDD,且支持FDD网络的手机按照工信部要求解锁,不得私自发布补丁解锁,违者撤销入网许可证,且被罚款。

6、国内发售的iPhone6,前期屏蔽联通、电信FDD网络(但支持TDD网络,有4G开关),待国内发放FDD正式牌照后解锁该网络。(试点城市除外,估计是运营商非试点城市禁止接入FDD。就是实际上有两套激活策略,SIM卡要是有FDD鉴权,给FDD的激活策略,要是没有就只能TD了,因为现在能开FDD鉴权的只有试点城市)。

 

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来说,如果严格按照这个规定来执行,几乎是“五雷轰顶”。一个是,4G LTE FDD的销售范围为严格限定,准备靠试点牌照而暗度陈仓的行动被禁止,使市场营销活动受到打击;二是,TDD变成了FDD牌照发放的前提条件,而且是必要条件。

于是,如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要获得正式的LTE FDD牌照,途径只有两个:

1、中国移动快速发展4G用户,并且顺利在年底实现1亿的目标,这等于是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希望寄托在了对手身上。

2、即便中国移动发展迅速,顺利过亿,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要在试点FDD的情况下加大TDD的力度,否则将拿不到LTE FDD的牌照。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在试点城市发展的FDD用户越多,离TD-LTE比例不低于60%的目标就越远,FDD牌照的获得就越遥遥无期,这也形成了发展悖论。

所以,现在对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来讲最好的行动便是在TD-LTE上加大投入,迅速发展TDD的用户,一方面可以对中国移动构成市场压力,推动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尽快达成工信部的条件,第二方面可以提升自身用户中的TDD用户比例,从而尽快获得牌照。

可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早已经将宝押在了LTE FDD上,对于工信部三令五申的TD-LTE推进命令阳奉阴违,在中国移动已经一骑绝尘的情况下,两家运营商再去发展恐怕难上加难,但如果不去做TDD,恐怕工信部无法自圆其说的在不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发放FDD牌照。

我们很早就作出过分析,当今的中国政治形势与国际经济斗争格局,决定了中国政府会竭尽所能的推进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希望像以前搞垮WAPI一样搞掉TD-LTE是决不可能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无视政治形势而单纯的从自身的市场利益出发的行动已经触及了国家利益底线,不可能获得高层支持。

依靠诉苦,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获得了FDD的试点许可,接下来依靠诉苦能获得真正的LTE FDD的4G牌照吗?恐怕实现的可能性极低。两家运营商放弃幻想,扎扎实实的推进TD-LTE产业化步伐才是正途。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