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本号[免费下载]

南昌晚报报道我司客户南昌易物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康婷实习生龙瑶琼/ “我喜欢你的’三叶草’手提包,用我的蓝宝石项链来交换,怎么样?”近日,记者发现,南昌悄然兴起这种曾经盛行于原始社会的“物物交换”。
手提包换项链各取所需
昨日上午9时,市民李小姐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加入了一个“物物交换”QQ群,想这自己有个“三叶草”手提包闲置在家,于是她在群里发布交换消息,希望能够换来自己喜欢的东西。“一位罗小姐加了我的QQ,我发了手提包的照片给我看,她说愿意用蓝宝石项链交换。于是我们约好今天上午10时在八一广场见面。”李小姐说,这是她第一次跟网友交换物品,并希望记者一同前往。
随后记者跟随李小姐来到八一广场,并见到了性格开朗的罗小姐。经过二十多分钟的仔细检查,双方对彼此的物品都比较满意,交换顺利完成。
罗小姐公司记者,她已经进行了四五次物物交换了,最满意的一次是用一双达芙妮皮鞋换了一台电脑显示器。“皮鞋换显示器?怎么可能?”面对记者的疑惑,罗小姐解释道:“我需要显示器,而对方喜欢那双皮鞋,各取所需嘛。”
记者随后在百度网站搜索到多个物物交换信息平台,随后记者还加入了罗小姐提供的几个QQ群,发现居然有人用兔子交换游戏软件,有人用礼服交换电动车,大家交换的物品可谓是五花八门。
相机换来假金链  自认倒霉
南昌易物网站长李永强告诉记者,“物物交换”实际上就是一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将自己视为鸡肋的东西,换回自己心仪的物品。李永强表示,18岁到35岁之间的大学生和白领是“换客”(所谓“换客”,即在互联网上以交换物品为乐趣的人。)的主要群体,且女性居多。
在“物物交换”QQ群中,网名为“飞翔”的“换客”告诉记者,她曾用一个数码相机换了一条金项链,但事后经权威部门鉴定发现是假的。“交换完了以后大家各走各的,又没有留下什么凭证。打电话过去对方也不接,所以我只好自认倒霉了。”据了解,“物物交换”除了潜藏假冒物品的风险外,还存在诸多信任危机。
记者在浏览一些易网网站时发现,有些“换客”所发布的信息不是真实的。比如,记者试着加QQ号为“12345678”的“换客”为好友,结果显示该QQ根本不存在。另一“换客”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拨打过去,却被告知是空号。此外,记者在一家易物网站上亲自试验,发现用假名字就可以轻松注册,并且可以随意发布信息。
工商部门提醒:
留下交易凭证以便维权
就“物物交换”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李竹青律师。李律师表示,网上“物物交换”使双方各取所需,能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这是值得提倡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我国的网上易物还没有走向规范化运作。在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公民个人之间进行物物交换,一方换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或其他问题,你们对方的这种行为就属于民事合同法中的欺诈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李律师建议,市民可以保留网上聊天记录、视听资料和电子邮件等信息作为交换证据,以便发生纠纷时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那么市民如何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呢?对此,南昌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物交换虽然给市民带来了诸多好处,但目前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也缺乏有效的保障措施。对于市民而言,换物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和鉴别物品有无瑕疵;交换贵重物品时,一定要对方提供三宝凭证和保修书;如果有可能的话,事先签订一份协议,声明若有任何质量问题就可退货,并留下双方的签名,以便维权。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
下一篇文章:阿宁
AI智能听书
选取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