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事--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上海佬与上海老克勒—精进多采的精英追求及逐浪CMS人文思考

作者:发哥 发布时间:2013-10-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哥

博主:发哥
个人座右铭:建网站,选逐浪。 易上手,功能棒。 质量好,服务善。 高性能,最划算。

 

 

 

 

 

 

 

 

 

 

 

 

 

 

 

 

 

 

 

写在前面:

鄱阳湖畔千钧立业,

井冈山下扬帆启航,

黄浦江上谱就新篇,

东方明珠下逐浪来。

2009年我和同事扛着电脑主机、打印机来到上海浦东,开创了上海逐浪CMS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与南昌公司一体推进软件体系的研发,这其中凝聚了全公司的人们的心血。

这四年来,我们在上海稳打稳进,扎实推进工作,既有过欢歌笑语,也历尽千辛万苦。

我常想,我们为什么要来上海?偏居南昌一地不也很好吗?而且依托我们过去的技术和业务积累,今天就是不做底层研发,当个甩手掌柜、买空卖空也不致于饿死啊。

但我又想,我们这些人走在一起是为了什么?我们每天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难道仅仅是为了生存,仅仅是为了等待成家或是享受这每一天的逝去?

站在陆家嘴的街头,人们匆匆的脚步告诉我们时代的脉搏和奋斗的艰辛,而我试图以一己陋见去窥视上海这个国际大都会的精神……

 

十年前,青葱年少的我在一家区域性地产公司工作,为了招商工作,公司大老板从省城邀来一个“上海佬”,负责带队进行招商工作。戴着眼镜、喜欢跟女孩子开玩笑(甚至贴心照顾小女生)、瘦得皮包骨头的“上海佬”来了公司后,并没有雷厉风行的开展工作,而是先自己日夜加班梳理公司财务、软件系统、并求大家走路要走人行道、吃饭不能大声喧哗。几个月后开展招商工作,住的总是最便宜的招待所、吃的总是最简单的快餐—甚至于他能在你生活过十多年的城市,找到你都不知道的低消费,让你目瞪口呆。

这就是“上海佬”,为了表达对这一群人士的尊重,下面不再使用引号来特别标注。

在老家,能冠名上海佬的,都是精英人士,农民嘴上刻薄不以为然内心却是羡慕。它代表的是老家在上海、擅长一两种技术(如修无线电、擅长书法)、洞悉社会发展态势、子女受到良好教育、会关心女人、会洗衣做饭、谈笑风生性格怡静、即使今天沦落乡间迟早也要回归上海大都市、省钱过日子、请客只有缪缪几个小菜碟却不失豪气,甚至于一旦乡里领间有什么纠纷也会想到请上海佬来评个理,因为在农民眼里上海人的眼光是最高的。

在老家,普通人戴眼镜会被人讽刺“你又不是上海佬”,因为只有上海佬才有文化、才配戴眼镜,否则就是东施效颦,农民天天和镰刀泥巴打交道是没资格戴眼镜的。

在老家,只有那些出类拔萃的本土人士,才有资格被冠以名不符实的“上海佬”绰号,代表的是一种褒奖和赞扬。

 

上海有这样的一群人,被称为老Color(老克勒),旧上海将那些最先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的一群人、并能够在与外界人士的交往中占据一席之地,拥有自己的物业和资产,恪守商业规则并会享受生活的人们称为老克勒。

原本我对老克勒这一群认知,也仅限于书面,而且也很难在今天的上海找到与旧日上海滩一样的气氛。

在我记忆的深处,有这样的一家上海人。

他们作为知青,曾在老家的矿山作为技术工人,在当地买房生子,拥有地位、身份和一家怡然的生活。但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上海,并终于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历尽艰辛,全家迁回上海。虽然后来的生活并不如意,但我认为这正是上海人不屈不饶的精神体现,更是值得我们尊重的生活理念。

在这个大都市,不可能人人都拥有一样多的财富,即使我们今天贫穷,但我们不会去仇恨财富,又或者哪天拥有了财富,也不会去炫耀,而是去追求更多的人文享受。

他们可能将自己的房子出租,而自己选择在郊区或是更低房价的居住场所,因为享受并不是只为今朝,今朝有酒今朝醉并不光荣而是耻辱。

他们可能只是一个普通雇员,但会事事设身处地以老板的身份来想,即使这样先入为主侵犯了其它打工者的混日子“权益”,但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有做好事,才能对起自己。

他们可能“势利”会和你谈钱,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服务是做得好、而且物超所值的,相比那种在餐桌上称兄道弟,背后又使尽坏水、贪污回扣,这已经是一种非常正规的商业风范。

他们可能仅仅是一介女生,却又能独档一面,如我所住的公寓阿姨,每天早上九点上班、直到晚上九点下班,每周六天的上班,却从来没有从她的脸上看到任何的一丝愠怒或是烦恼。

他们可能真的小器,“请客吃饭明明没有几个菜”,可这却是他们自己本身的生活体现,而不是对客人一套、对自己又另一套,也许别人豪气大方,但人们没错,自己也没有错。

 

今天,华夏互联和逐浪CMS团队只能说是微小,但也已经凝聚了几十人的心血和工作协同,而我们的人们,除了扎实的技术和对财富的渴望之外,我们还缺少两个方面的素养。

 

首当其冲的是人文气质,人有什么样的眼界,会决定自己有什么样的到理想。这种眼界不是虚无飘缈、好高骛远,而是对自己未知的探索。

比如我在使用了安卓和IOS手机后,就会想windows phone会是一种什么体验?

再如当我看到中国梦系列的宣传后,我就想背后的思想人文是什么?

我也许是HTMl程序员、我也许是C#架构师、我也许是平面UI、我也许是网络宣传员,表面上看手机操作系统、中国梦、古代诗歌、人文思潮、工业革命、统计方法等知识与我们工作毫无相关,事实上只有这些都健全,才能更好的推进本职工作。

淡吐非凡是人们对陌生人第一印象的正面描述,涉猎颇广是人们对知识层面的基础表场,我们不可能只生活在一面工作、一面没有良心的随波逐流生活(被爱或是去爱)中,而当我们连一首诗歌的结构都不清楚、一部小说的思想都抓不住、看一部电影事后只能用“好看”“不好看”来描述并不知其中的深层思考时。

难道这不是缺少人文气质吗?

 

其次是创业精神。

我曾遇到过很多人,这位告诉说“我是百度公司的manager”,那位说“我是腾讯的产品经理”,但是这些“经理”是如何认识自己的职位呢?

经理就是简单的带头开展工作吗?

所以我们常看到大多公司开会,领导在上面头头是道安排各项工作,下面经理只会默默去听,而不会想如何去实施,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老板都已经规划好,我只不过是工龄资历担任经理,自己不犯错就好了。甚至想我只严格执行老板的部署,至于别人“我管不了也不想管”。

这样的“静默经理”、“僵尸经理”,在所有的公司都会存在。

孰不知,我们将整个企业的管理层级分一下,事实上,老板、经理、员工代表社会的三个分工,老板是需求发包方、经理是项目承包方、员工是具体实施方。

在一个导常繁忙的工地上,各种工种超过二三十个,有负责设计的、有负责实施的、有负责监理的、有负责后勤的、有负责墙面的、有负责运输的、有负责机械的、有负责钢筋的、有负责结构的,还有负责电梯、供水供电、装饰的,这些分工就如同IT企业的不同部门和不同的分工,每天一早,这些不同分工岗位上的工人们都会主动的去找各自的包工头,然后按图纸去实施整座大厦,而并需要建筑发包方或是项目总包方去催促每一方实施项目,其中原因很简单—每一个分工都有各自的包工头,甚至一个分工中还有几个施工队伍竞争,谁做得多、做好,谁就赚得多!

如果经理明白了这一层,那么他(她)就会在收到任务后,不是简单僵化的去分解,而是和客户(上层或是老板)交流、甄别、争辩,也不会说我只要每天上班不迟到就可以了,而是会去主动的想办法调动整个团队精神,包括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层面都会去关注,而且注意到每个单位时间和单位办公面积的赢收,甚至会主动去推销,当一个岗位已经实施当前项目时就会主动规划未来的安排,并会主动去协助其它部门解决问题,因为这和自己的收入密切相关。

难道这不是创业精神吗?

 

在我们的企业,并不需要传销洗脑般的文化,因为那样的氛围产生不出优秀的软件。

表面样样俱到,事实却是处处隐患。

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牛肉不是牛根生吹出来的蒙牛,而是听音乐的神户牛,因为听音乐可以使我们有气质和更懂人文,但这种音乐绝不是那些只听“好声音”、不分宫商的充竽之货。

这个世界最营养的牛奶也不可能是“中国一人一天一斤奶”,因为这个世界每一个体都是不同,绝不可能物质相同,不管高矮胖瘦都按一个标准去喂养,但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上进和成长是跌打不破的真理。

 

我在期待一个人文与创业精神并举的新时代……

 

 

上海逐浪CMS发哥(写在2013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前)

2013-10-20

 

公元2013年10月18日我在沪上宴请同为赣系著名理财师上海金创杨祥芬先生,
并领略老克勒的上海情调与绅士浪漫: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