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碰撞--Zoomla!逐浪CMS官方博客

入藏记1-建站师发哥的远途跋涉

作者:发哥 发布时间:2013-08-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哥

博主:发哥
个人座右铭:建网站,选逐浪。 易上手,功能棒。 质量好,服务善。 高性能,最划算。

 

按:“脚比路更长”、“即使是再好的软件,我们都相信思想才是最核心的元素,离开思想的软件一文不值”--作为华夏互联旗下的核心软件研发团队--zoomla!逐浪CMS坚信这样的思想,并一直以现场实施为客户带来优秀的用户体验。

而随着国家援藏工程的不断深入,逐浪CMS以其优越的性能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垂青,在政务系统、网站门户、社区平台开发、数据库应用上大展身手。

这里撷录的是建站师发哥的一些心得,随心而写,并无章法,但求日事日毕、知行合一。

 

一、三无入藏

教训:并非所有的事情都要计划和准备,但你的技术和能力必须先储备

没有准备

勿勿忙忙,从上海虹桥赶到南昌,又从南昌机场出发到成都,然后住一宿赶到林芝。

由于自己实在太懒(据说程序员都是又懒又笨的家伙),也没法说服自己在这个温度临近40度的酷暑带上冬衣(其实这个时节发哥我也真不知自己的冬衣塞在哪个柜里,一般都是秋凉时才会找这些冬衣的,无语的程序员们),事后发现林芝虽然是西藏海拔最低,但还是好冷,尤其是下雨的时候。

事后又到了淘宝上著名的【游手好闲】运动户外店里购买了一套装备,花了五百多银子。

 

没到拉萨

曾经想去一趟拉萨,刚好碰到了雪顿节,这里的政府放七天的假,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看到贴吧上谈的都是“汉人导游将佛法讲歪了”之类,似乎是来藏就是要学佛的。

身边的所谓的学佛者,无非是借佛来当财富的敲门砖而已了,佛入中土有几宗几派、佛又有何求何爱,官商勾结的富者们,希望通过所谓的“佛学”来逃避自己的原罪,甚至我还遇到了某人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改开首几个字夺为原创,故称之“今盛世,佛道即魔道”。

如果是这样的行程,我自然不感兴趣了。

 

没有游玩

 到西藏不旅游干嘛?

哥来真不是的旅游的,这次过来,是为了自治区的政府门户网站开发的后期服务效力的。

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站开发与内容内核系统服务商,Zoomla!逐浪CMS团队和华夏互联hx008.com企业不断的开拓业务,前期同事小雪已经驻藏三个月,而我这次来主要是就后期的服务、培训以及使用进行督导。

 

二、先说说没到西藏的事

教训:先不要说自己某方面技术多优秀,而是看看自己综合能力,这个社会缺的是培养复合型人才。

 

 到西藏中转一般选择成都或重庆,我选择的是成都航线。

到成都,先接触到的是一个旅游景区的项目经理,应其要求,我们对项目进行了一番交流。

事前,我们对项目理解并不深,而经过一个下午的交流,晚上我将客户原来的需求重新整理了一番,针对客户的一个效果图重新整理,形成由引导聚合站、内容主站、企业内容站、专题站等构成的矩阵系统(亦有人称之为站群,但我认为一个网站的构建之初就称站群还是不太严谨)。

第二天一早,我将我的设计好的新UI套图,并附上我写的千字思路附给客户,得到了客户的认同。

 

沟通-交流-建模-表达-整理-提炼-设计-商务……

也许还有更多的业务流程,这是任何一个要在IT界立足的人们所要掌握的,我希望我们的同事也能快速的成长,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三、建站师的使命

我们的命使是什么?

在《华夏互联员工手册》上,我们写到:我们是互联网的造梦师。

我们同时也是这个互联网的建筑师,一个个网站,就如同地球上的建筑,是要有心灵手巧的人们来构建的。

 

一个优秀的网站程序员在构建一个网站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去看网站效果图在哪里、栏目列表在哪里。

要知道,任何一个网站无论是在运营的时候,还是在开发的时候,整个工作的核心只有两个字“重构”,所谓重构就是推倒重来,青出于蓝。

而首先要想到的是客户的最高目标。

比如一家摄影公司要做网站,他的目标可以分解为:

    →建立起良好的作品展示

    →建立起可信的公司实力

    →建立起客户的摄影资产(亦即照片)管理平台

   →建立起企业的社区宣传平台

围绕着这些目标来构建,才能够达到最终的目标,如果只是盲人摸象,就永远不会成功,甚至于有的开发者们在客户原有的UI基础上还偷工减料,自然最终达不到客户的需求。

 

网站的开发者,应当建立起牢固的自豪观,当我们为一个个的政府、企业、商业组织构建起了门户网站,并由此衍生移动应用、商品交易、婚介交友、社区交流,这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没有什么比新生更让人欢喜,站在高山上的人们永远比只乐于躲在山下偷懒的人看得更远。

 

而好些只会“CSS”“HTML”的入门者们,永远只能是普通的勤杂工(工地上最低端的民工),将毫无保留价值,而我们的团队也会自然而然的请走这些无用的碌碌无为者。

 

下面的截图是国内一个同行的产品:

入藏记-建站师发哥的远途跋涉[1]

当IE11都在内测的时候,还在使用IE8的适匹兼容,同时其所称道的“多屏浏览”技术,其实连PC上的多屏都不支持(可参见《基于逐浪CMS的自适应WEB体验设计滥觞》http://www.zoomla.cn/blog/tech/2034.shtml),只采用一类泛解析技术来处理数据的请求,这样的问题会不会出现在我们的公司?

如果一个团队丝毫不尊重细节,终将让自己蒙羞。

 

而即使现在是火热的微信朋友中,那些活跃在朋友圈的人是不是精英,那些从来都是潜水的人在肩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那些每天分享“对自己好一点”“享受生活”的人明天又会怎么样?

 

 四、泡方便面

(明天继续下一篇)。

 

 

建站师发哥

2013年8月6日于林芝睿歆商务酒店

 

 

 

扩展链接:

入藏记1:建站师发哥的远途跋涉http://www.zoomla.cn/blog/eye/2077.shtml

入藏记2:建站师发哥对信息时代的思考http://www.zoomla.cn/blog/eye/2078.shtml

入藏记3:建站师发哥的友情与爱http://www.zoomla.cn/blog/eye/2079.shtml

 

本文责任编辑: 加入会员收藏夹 点此参与评论>>
复制本网址-发给QQ/微信上的朋友